為貧困弱勢孩童圓一份安穩的就學希望

小歆歆的『馬太效應』

每天進步一點點

小歆歆幾乎是用衝的進入以琳~從書包拿出他這輩子第一張獎狀、獎金…
他告訴主任說這是他獲得全校作文比賽第二名的獎勵!!!!
幾乎所有人都側眼轉頭看到這一幕,沒聽錯吧~小歆歆得到全校作文比賽第二名!!

這個從小就有學習障礙的小丫頭,連考試都必須到輔導室,由老師講解題目的意思,學習程度並不是很理想,但是他卻有一份最頂級的『學習態度』,她知道理解能力或許不如其他同學,所以小歆歆會按著主任給他的進度,抄寫月刊、超寫文章書信、小歆歆的字體非常漂亮,她在台上分享這份喜悅時,特別提到很感謝主任跟老師明知道她沒甚麼優點,卻仍然鼓勵肯定她,讓她在學習中有一份依靠。

小歆歆是少數在抄寫文章時,會主動提問這段話、這個名詞、這個故事的典故...的孩子,多數的孩童抄寫一遍的文章,小歆歆總會比其他同學多抄寫4~5次,這份吸收讓她不知不覺練成了文筆神功。

在聖經馬太福音 25:14-29提到:

主人按著各人的才幹給僕人銀子,一個給了五千,一個給了二千,一個給了一千,就往外國去了。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,另外賺了五千。 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。 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,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。

小歆歆的得獎背後有很多看不見的努力在其中,或許她領受的並不多,但是他將領受的放大了效應並落實在態度之上,除了詮釋天道酬勤之外,更見證了馬太效應最美的結果。

/
本站免費圖片引用來源: Pixabay / Unsplash

社團法人南投縣以琳社會福利關懷協會